吃梦的人,或是被梦吃掉。

不要为了合群而合群,别被所处的环境牵着鼻子走

两年前的存稿,现在读起来觉得观点很片面,理论知识不足。但毕竟有自己思考的成果,不想改稿,发着留作纪念。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常听人说环境造人,有时我也不太懂,究竟是环境造就人的习性还是人的习性创造环境。

初识w先生,年轻有朝气,虽然性格和思绪有时略显幼稚,但待人彬彬有礼,生活习惯良好。例如,坐出租车下车时会对司机表达感谢,就餐时会客气地与服务员对话,找不着垃圾桶时会把垃圾带走等等。诸如以上行为,让我觉得他是个挺绅士的男孩。

但某次接触到w先生的另个朋友圈,却让我大吃一惊。

某日,我闲得无聊,去棋牌室旁观他们打麻将。我震惊地发现,那时的w先生跟我所认识的他完全不同。

不得不说,中国麻将文化绝大部分都离不开抽烟和脏话。那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点,一是房间内始终烟雾缭绕,二是他们交谈的话语中十有八九都带着脏字。w先生在我面前倒也并非从不爆粗口,但绝不会像这样脏话连篇。

我除了震惊之外也并不特别在意,毕竟熟识后与w先生交好更看重的是意气相投,并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,对朋友不必过于苛刻。但说实话,我对w先生的看法有很大改观。

w先生的好朋友们,一来二去碰头次数多了,我与他们也渐渐熟悉起来。他们虽然在素质方面表现得有些粗糙,但性格幽默开朗,和他们玩十分有趣。只是有些不文明行为会让人觉得尴尬,说话时总会带着骂娘的词语,就像热情地往人碗里边夹菜边说着“你他娘的客气点什么,你他妈的想吃就多吃点”,我知道这只是口头禅,却让人哭笑不得。

有天我终于忍不住和w先生聊到这点,我很好奇为何一个人的表现会有如此大的区别。w先生只是笑笑,说他和什么样的朋友在一起,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,他把这个解释为选择性合群。

当今社会,交际圈非常广泛,我们会结交各式各样的朋友,他们的性格、习惯和观念都有很大不同。在不同的圈子里,合群的确很重要,但我始终认为不能为了合群就放弃自己的原则,在大环境下和谐相处的同时,仍旧可以保持属于自己的处事风格。

w先生很理解我的不适,他表示以后会注意言辞。之后我也留意过,他的那些朋友在或不在,w先生的行为举止还是会有区别,虽然他刻意克制,依旧难免被带过去。同时我也发现个有趣的现象,当他的朋友单独和我们玩耍时,也会像w先生那样变得收敛起来。

可能人类的本能会尽量融入所在的群体中吧。

前几年,我跟闺蜜也曾去过酒吧。酒吧里女孩抽烟的现象非常普遍,不会抽烟的我和闺蜜就像另类。嘴欠的人会说这种话——“装什么纯情,喝酒的怎么会不抽烟”“你怎么可能不会抽烟”,甚至有人会说“那么土啊,烟都不会抽”。拒绝抽烟不是为了装纯情,只是单纯的不喜欢香烟在口腔里的感觉,但被人这么说,定力不足就会招架不住。其实抽烟也好喝酒也好,都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,我喜欢喝酒而不喜欢抽烟,那我就只喝酒不抽烟,并不用妥协。

我曾问过几个抽烟的朋友,他们是怎么开始抽烟的,大部分回答都是——“大家都抽我也抽”,“别人都在抽烟,我不抽好傻”。

这也是环境造人的典型例子吧。

也许,我这种坚持自我的行为在与我生活习惯不同的人眼里会显得装逼,会给人一种道貌岸然的感觉。但不管别人怎么想,我还是选择不去随着环境做自己原本不愿做或者不喜欢做的事情。

别被所处的环境牵着鼻子走。

联想到曾被大家觉得很好笑的现象——中国式过马路,我想到的则是另一种版本。生活中经常会有这种场景,红灯时,部分人规矩地站在人行道上等待,若此时有人带头闯红灯,大部分人都会跟着一起闯红灯,很少人会选择依旧留在原地等待绿灯,当然等待的人也有,只是很少。

这或许是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,当好榜样和坏榜样同时出现在眼前,人们并不是以是非对错来作为选择效仿的依据,更多还是优先考虑自身的便利性。也就是说,当坏榜样的行为让他觉得方便时,即使明知不对,也会这么做,因为“大家都在这么做”。

这种趋恶的现象很常见,也反映出现实环境对人的行为所产生的影响,有时候我们明知道做这事不对,但看到别人已经这么做,就会失去原则,明知不可而为之,仿佛只要不做那第一人,便会错得少一点。

扯句题外话,值得欣慰的是如今愿意遵守交通规则的人越来越多。

言归正传,环境造人,人造环境,两者永远相辅相成。生活中我们会遇见许许多多不同类型的人,大家有着不同的道德水准和思想观念。俗话虽说,物以类聚人以群分,但当今社会有着如此广阔而自由的交际网络,即使是性格迥异的两个人,就算仅有一个共同点,都有机会成为朋友。但就像有光明的地方就有黑暗,有共同点势必也会有不同之处。不必完全去迎合圈子的处事风格,倒是可以去粗取精,保持独立的个体,哪怕有时会显得不合群,但真正经得住考验的友情是不会在意你的不合群。

物质生活越丰富,我们的生活环境就越多样化,如果太容易被环境影响,尤其是被不好的部分所影响,接收太多负面信息,会让我们的三观都变得扭曲。就好比现在小三越来越多,那也不能随波逐流去做小三,是吧?我们需要将“以不变应万变”和“与时俱进”合理结合,既要能和谐地融入环境,又要能坚持自己的行为准则。

不要为了合群而合群,别被所处的环境牵着鼻子走。

评论
©落念之 | Powered by LOFTER